close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jpg 

英文片名: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類型:劇情、懸疑
導演:法蘭克戴羅勃(Frank Darabont)
編劇: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戴瑞邦(Frank Darabont)
演員: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摩根佛里曼(Morgan Freeman)、威廉山得爾(William Sadler)

劇情簡介:

    劇情背景是二次大戰結束不久之後的五O年代,循規蹈矩的新英格蘭銀行家安迪(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飾演),遭誤控殺妻而判決無期徒刑,被送往緬因州的鯊堡監獄入獄服刑。漫長的鐵窗生涯裡,原本公正不阿的安迪經歷凌辱打壓等不人道待遇,結識了從事黑市交易的瑞德摩根佛里曼(Morgan Freeman飾演),目睹獄中官僚們的貪污、腐敗、虛偽的一面,讓他看遍人性穢暗面。一次因緣際會下安迪展現了專業長才,開始受到重視,不僅幫獄官們報稅、洗錢,還創辦了新英格蘭地區藏書最豐富的監獄圖書館。青年湯米的出現,他得知自己無罪,但典獄長的私心不翻案,暗殺了願意替安迪作證的湯米,安迪自責絕望之餘決定逃獄……(但其實他佈了這局已經20年之久)

    故事裡善惡分界的模糊化,體制化衍生出的消極習慣跟渴望自由的積極行為相互衝擊的火花,不單以言語著墨,而是大量用人物肢體動作的鏡頭來呈現,有時無聲更勝有聲。而將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演員們之精湛詮釋,以及徐緩悠揚的背景配樂,更讓作品扣人心弦。

    安迪並沒有雄壯的肉體,加上誤以為殺妻的他最初的兩年仍在積極保護自己的生存權中度過,一般人都認為他會頹靡不堪,甚至發瘋。而在獄中,犯人原是低下被管制的一方,但安迪卻利用偶然的機會指導最兇狠的獄卒避贈與稅,更贏得同伴和獄方的賞識,最後連典獄長都找他來來當投資顧問,透過他的專長,他贏得了『自主權』,得以接手圖書館,做他想做的事。

    為了募集改善圖書館的經費,安迪從1954年開始每週寫一封請願信給州議會,花了整整六年的時間,從被漠視到被重視,途中甚至州議會以為一張200美元的支票能夠封住安迪的筆,哪知安迪更把信寫到每周兩封。之後安迪總共寄了兩百多封的信,前面的信沒發生作用,但當量積到一定程度時,才有辦法激發出質變。這讓我想起來,做任何事的道理不外乎如此,要進展到看得出成果的地步,一開始往往是艱鉅的、最漫長的,人有惰性,邁開那舒適圈去迎向不知得失的未來,人是會恐懼的。但我覺得,安迪並不是全然無得失之心,他只是想:這是他想做的事,就堅持下去…..如此而已。

    安迪的堅持所為為何?他希望受刑人能在獄中的這段時間能好好把握,充實知能,以便日後重返社會時能順利展開新生活。也因此他得到很多的尊重,他也才能在房間上貼上性感女星的海報。而在海報後另藏玄機,因為這裡面暗藏了安迪的縝密逃獄計劃,他靠著對地質石材的瞭解,對牆壁聯通下水道的認知,在漫長的20年中,一敲一鑿中鑿開了他通往自由的道路,這對照於常怨嘆於我們生不逢時或工作不順利的狀況,如果只純然的怨嘆,沒有規劃和執行,那現狀是不會改變的,你唯有適應環境或者是改變環境讓環境適應妳。

    在面對人生的種種風暴時,我們可以選擇沮喪、怨恨,但更可以試著拿出勇氣和智慧,看看自己在有限的資源和限制下,能為自己的現在的生活和未來的生活做什麼努力?安迪從未有暴力來解決問題,他運用準確的規劃力加上鍥而不捨執行力來達到他的目的。

    電影中的兩小幕是我最喜歡的,一是安迪把獄卒鎖在廁所後利用典獄長室的廣播系統播放著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他那自在自信陶醉在音樂中的神情,令人嚮往,的確,生活中不能缺乏一些美好的事物,舉凡音樂、美食都是。安迪說:「這世界上有些美好的事物是亙古不變,值得追求的,這些事物是連石牆也擋不住的!」最讓我感動的是,就是….有些理念是一定要堅持著去宣揚,就算會被責罵,甚至會受到錐心切膚之痛,還是要去做,即使沒有人懂,對的事情就是要做!

   
另一個就是,在訴說著安迪他每天的娛樂就是到操場上去抖落昨天鑿下來的砂石,我把砂石比喻成過往的不如意跟不快樂,那神情令人嚮往。又仿佛在對著自己說:『嘿!我又朝著我的理想前進了一步….即使僅是一小步』

    安迪說:「他的妻子形容他自己像一本深奧難懂又闔起來的書。」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他認為是他間接害死了他的妻子,害他的妻子偷情才會遇到兇殺案。其實以前的我大概也跟安迪一樣吧!不想講話的時候,十足悶葫蘆一個,但很多話藏在心裡,不及時表現出來,對她關愛是無人知的。我希望我坦率一點,不要那philosophical

    另感觸較深的,就屬監獄圖書館館長老布坐牢五十年後假釋出獄那一段。重新回到現實社會的他早已垂垂老已。脫節五十年的空白和全然的陌生感使他恐懼、不安,深感挫折。他無法謀生。沒有人知道他,也沒有人記得他。他無法適應,無處可去,宛如被遺世孤立。他懷念獄中的生活,也不願意放棄自由。就像瑞德所說「監獄是個怪地方,起先你恨他,然後習慣他,更久後,你不能沒有它」……老布掙扎到最後,在旅館天花板的橫木上刻下了一句「Brooks was here」便離開,著實令人難受。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恐懼能禁錮你)
Hope can make you free
(希望能使你自由)

    很少有人自覺其實自己每天都是活在恐懼中,這些恐懼,讓我們的行動力降低,甚至想完全停止活動。例如:你害怕失敗,害怕繳不出下個月的房租、貸款或是信用卡帳單,所以你恐懼不安;牢獄會限制個人的身體自由,可是「恐懼」才是禁錮心理自由的最大枷鎖。只有懷抱超越「恐懼」程度的「希望」才能讓人得到勇氣,讓身心得到完全的釋放而真正的自由,只有心中的「希望」是連石牆也擋不住的,可以帶領你越過重重難關,帶你渡過千山萬水來到真正的樂園「芝華塔尼歐」。(出自網路上別人的紀錄)

 

    忙著活?忙著死?我想人都要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著各自的目標,過往的歲月跟經驗並沒有讓我白活。你呢?從電影中去審視自己的定位和腳步,一步一履的走下去,慢就慢吧!錯過就錯過了吧!只是  我不想白過~『當我相信,我就會看到』至於舊往就猶如落地歸根,他時化作春泥,更繁秋華還枝。

   

    對了~~  個人超喜歡最後那片芝華塔尼歐的海灘和end title配樂的…它讓我有安定的力量…. 經典好片,我看了10次以上…每每都有不同的感受…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idi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